※認識"弱視"
在台灣,配戴眼睛的人口逐年增加,其中弱視人口約佔總人口比例達2-5%,而學齡前兒童裡,平均每100個人中就有4個人患有弱視,目前政府對於國小兒童在入學前皆有實施視力篩檢,使得台灣的弱視兒童發現率相對提高了很多。 但弱視治療最佳時期是七歲之前效果最為顯著,而國小入學時往往已經快錯過治療矯正的黃金時間,所以家長平時的觀察關心是不可或缺的,在寶貝滿三歲以後,父母如能養成『定期帶孩子眼睛檢查』的習慣,更是最好的預防之道!都產生弱視的情況較為少見。 本網站整理了各種弱視的相關資料,並提供討論區供家長們交流討論,希望每個家庭的寶貝們都能擁有良好視力的未來。
※什麼叫弱視?
弱視泛指在幼兒時期,因視力不良而進行單眼或兩眼的視力矯正,滿六歲且矯正視力無法達到1.0 (6/6, 20/20)以上。 而造成弱視的原因,在醫學界的論說中,將其歸因於幼兒在發育過程中,腦部的視覺區沒有接受到充份的剌激所造成的視力停止發育或發育不全。 人類的視力在一至二歲時發育最快,四至五歲則達到最高峰,在其發育過程中,眼睛與視覺中樞皆需要接受適量的光線與視覺刺激,才能發育完整,而這段其間如因外在環境或是本身眼球內部異常(屈光異常造成的高度近視╱遠視╱亂視、斜視、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等),阻礙光線進入眼在網膜上的聚焦作用,都會有引發弱視的可能性,但在一般情況中,由於兩眼的視力會互相地競爭,兩眼都產生弱視的情況較少發生,最容易被家長忽略的是單眼的弱視。



※弱視的類型:
屈光性弱視
佔弱視的大多數,在正常的情況之下,視力的發育必須依靠清晰的 視網膜投影才能刺激視力發展,若在嬰幼兒時期因為高度的近視、遠視或散光的影響,卻又無法及早得到眼鏡的矯正,其視網膜無法得到清晰的視覺訊息,便會阻礙了視力的正常發育而形成弱視。
斜視性弱視
是造成弱視最常見的狀況,分為內、外、上、下斜視,其中內斜視佔大多數,無論是哪一種,幼兒的雙眼無法同時注視同物品,常會出現雙眼或單眼目光飄移渙散的狀況,為了避免由於斜視而引起的複視與混淆,大腦中樞會主動將一眼抑制,日久後抑制成固定,且越來越深,導致視力逐漸下降形成抑制性弱視。
不等視弱視
雙眼屈光不正的度數若超過200度以上,則叫做兩眼不等視。此弱視以單眼發生較多,也較容易被忽視,在兩眼的競爭之下,幼兒會比較喜歡使用度數較輕的眼睛,是因為它的影像較為清晰;而度數較深的眼睛因為久而不用的關係而造成弱視。
廢用性弱視
也可稱做於剝奪性弱視,此類弱視所造成的原因有先天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角膜混濁等等,因上述疾病會阻礙光線在視網膜上行成清晰影像,或是一些外傷造成視覺刺激被阻斷,因而造成視力退化形成弱視。



※怎麼察覺我家的寶貝有無弱視?弱視的症狀: 在注視物件時,經常性的側頭或瞇眼 看電視時或閱讀,喜歡靠近螢光幕或書本 雙眼或單眼會出現目光飄移渙散的狀況 眼球會震顫、喜歡用手指按住眼睛 經常撞到桌椅或跌倒 會常抱怨看不清楚 如有發生以上的症狀,應儘速帶著孩子去合格的眼科診所或醫院進行診斷,近視與弱視的症狀很類似,其中弱視是戴了眼睛,仍舊無法看清楚,因此需要專業醫師來判斷孩子是近視或是弱視又或者為其它視覺問題,千萬不要自行判斷只是近視,而延誤了弱視治療的黃金時期。


※普遍治療方式 遮眼療法
以貼布或紗布蓋住健康的眼睛,借以強迫弱視眼的使用,其遮蓋時間的長短須依照專業醫師的指示
弱視訓練儀矯正法
利用特殊的弱勢矯正儀,依據幼兒的視力狀況,以粗細線條的轉盤配合兒童感興趣的圖案經常訓練
專注目力訓練法
以撿拾豆子、扣扣子,穿珠子穿洞方式及畫圖描圖等遊戲方式,刺激弱視眼使用


弱視的治療與訓練是一條漫長的路
家長一定要有耐心及愛心的督促,讓寶貝接受長期且穩定的治療矯正,成效不是短期就能明顯看見的,卻是讓寶貝恢復視力且擁有好好看清未來美好事物的親子之路。
〔救視英雄〕弱視矯正輔助軟體
這是一款專為家長設計的弱視矯正輔助軟體,您可透過簡易的操作讓孩子輕鬆接受視力的矯正和訓練,軟體內將介面規劃成家長專區和弱視訓練二塊區域,讓您方便掌握孩子目前的視力矯正及恢復狀況,您可以不用再為了孩子的弱視訓練矯正而來回奔波,孩子不會為了漫長枯燥的矯正訓練過程而失去耐心吵鬧不配合。

《進一步了解》
點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1 Ideabus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886-4-23015352